收藏本站

陈航:“钉”一下,今天你“钉钉”了吗?

发布:2019-11-26 16:42:33


陈航
1995级计算机
阿里巴巴钉钉CEO


花名无招,浙江杭州人,有11年海外工作经历。曾任惠普日本企业级搜索引擎产品的首席技术架构师和产品负责人。2010加入阿里巴巴,先后担任淘宝主搜索、一淘和来往的产品负责人。2014年,无招开始探索企业社交领域产品,带领团队研发了钉钉。
“花名”是阿里文化的一部分,陈航的花名叫“无招”。《笑傲江湖》里风清扬对令狐冲说:“要做到出手无招那才真是踏入了高手的境界。”陈航是钉钉创始人,他带领的钉钉团队也被外界称为“钉钉疯人院”,而这个“疯子”的定义是:疯狂而执着的产品主义者。
在阿里的前几年,由陈航掌舵的两个项目“一淘”和“来往”都没什么起色,铩羽而归的结局使他深刻感受到大公司创新的步步维艰。总结经验、重新沉淀他发现企业社交这片蓝海。创新之路充满荆棘,其中艰辛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感同身受。带着“求生”和“雪恨”的欲望,陈航携“钉钉”实现“王者归来”

2015年,在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举办的中国惠州物联网·云计算技术应用博览会暨第三届中国手机创新周上,阿里钉钉荣获2015手机创新周环节中APP与手机大赛的最高奖项——中国APP创新天鹅奖。
2015年,在由《中国经营报》主办的“互联网+”——2015智慧城市暨中国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上,在年度创新产品奖项中,阿里钉钉荣获“中国创新先锋奖”,钉钉的创新性再获认可。
2015年,在“36氪”评选的年度产品中,阿里钉钉入选“年度逆水行舟”类产品奖,并最终获得了该奖项。该奖由用户推荐并由专业编辑评选,钉钉的创新性再获认可,这也意味着钉钉获得了行业和用户层面的认可。
2015年,钛媒体T-EDGE峰会发布2015年年度产品TOP 10榜单,阿里钉钉上榜。钛媒体评价称:钉钉将阿里巴巴的通讯,云计算以及移动办公的能力整合,统一输出给中小企业。钉钉希望更好地服务于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打造一个新的工作方式,提升中小企业在云和移动时代的服务能力,让中小企业的和大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2015年,工信部直属媒体《人民邮电》报评选的“2015年中国互联网十大风云人物”榜单出炉,钉钉创始人陈航(花名“无招”)上榜。《人民邮电》报给出了如下评价:陈航带领下的阿里钉钉,既是创业+创新的结合成果,同时也为全社会“双创”提供前所未有的平台支持,堪称互联网行业“双创”的先锋典型。
2016年,“微博之夜”年度盛典授予阿里钉钉创始人陈航年度最佳创新奖。钉钉这款面向中小企业的工作商务沟通、协同多端平台,在短短一年时间内,用户数量爆炸性增长,成为中国企业级市场后来居上的新秀,改变了企业级市场的传统玩法。
2018年,在“2018T-EDGE全球创新大会”上,阿里巴巴钉钉CEO陈航(无招)斩获“年度科技先生”大奖。
2018年,在人民网主办的“2018中国质量高峰论坛暨第十五届人民之选匠心奖颁奖典礼”上,阿里巴巴钉钉荣获2018年度人民匠心服务奖。
2018年,在“第23届中国金钥匙冬季年会”上,荣获“中国服务贡献奖”, 金钥匙国际联盟由酒店联盟、物业联盟和服务联盟三大联盟组成,是国际高端酒店、物业和服务企业跨界联盟。
2019年,在“浙江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大会”上,阿里巴巴钉钉CEO陈航(无招)获得“2019年浙江数字经济人物”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