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郑航超:结缘“女红”,婺剧文化伴我行

发布:2020-06-14 18:49:20

郑航超

入学年份:2008年

所学专业:纺织品艺术设计

90后婺剧推广人  网红校友

 

郑航超从小对婺剧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热爱,特别是演员身上的戏服,他更是为之陶醉。

2008年,郑航超被浙江科技学院艺术学院的“纺织品艺术设计”专业录取。这是一个跟“布”密切相关的专业,涉及到面料的组织、纹样、编织、刺绣等。因为喜欢婺剧,在日常的创作作品中,他都会加入一些此类元素。在郑航超现在的工作室里,挂着一幅脸谱的照片,这是他的刺绣结业作品。这幅作品将婺剧与刺绣完美结合,从准备材料、配线、绘图,当时整整用了3天的时间。

大学4年,郑航超每年都要与戏曲社团的同学们排演一出大戏。当时因为经费有限,他白天排戏,晚上赶制服装,很多戏服上的绣花都是他一针一线绣制出来的。

2012年大学毕业回武义后,郑航超是哪里有戏曲演出,就往哪里赶。“看戏是其次,主要还是欣赏服装配饰”。他发现武义农村戏班的戏服多以机绣为主,纹样也比较简单。有一次浙江婺剧团到该县演出,专业剧团的行头让他眼前一亮:都是真丝手绣,在灯光的照射下格外精美耀眼。

“自己会刺绣,何不用真丝手绣”,自那以后,郑航超开始尝试自己刺绣,2017年,他着手绣了一块团花披的图案。团花披主要是戏曲中男女主角结婚时的衣着图案,比较喜庆。之后,他又按照老绣片上的图案,进行了仿绣,第三幅则加入了自己的想法进行设计,是蟒袍里的“江山海水纹”。“图案、色彩的搭配、机绣跟手绣都没法比。”同一种颜色,真丝线比机绣线的颜色更为鲜亮,更有质感。因为有刺绣基础,郑航超做起戏剧盔头更得心应手。

2017年,有了一定名气的郑航超被县城某小学聘请,到该校进行婺剧进校园课程的教学活动。他除了给学生们讲解婺剧知识及剧目,还会让学生们认识一些婺剧传统服装,讲述服装背后的故事。

演婺剧、刺绣、教学,郑航超乐在其中。他说,婺剧戏曲、手工刺绣都属于古老的传统文化,他希望自己进一步把婺剧和刺绣结合起来,把传统文化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