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余威:一本《临安变》,带你领略宋韵杭州

发布:2022-08-05 21:30:39

余威

2009级交通工程

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人,开化县委宣传部工作,衢州市小说创委会成员,衢州市作家协会会员。2013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包括《夜的河》《茶》等散文20余篇,《忠诚马》《真实的伪装》等中篇小说5部,长篇小说《迷途》签约“豆瓣阅读”。近年着力创作“宋韵历史小说三部曲”,长篇小说《临安变》入选衢州市第八批文艺精品扶持工程。

2021年开始,浙江省开始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很久以前余威就开始构思宋韵三部曲小说,2022年1月第一部《临安变》顺利出版,第二部目前已定稿。余威希望能通过一系列作品,讲好宋韵文化故事,让宋韵文化可以真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

《临安变》这部小说通过大量考证,还原了一个真实的南宋临安城,对绍熙年间的风土人情等浙江本土文化和宋韵文化进行集中体现。以南宋著名的政变“绍熙内禅”前夕为时间背景,以《咸淳临安志》里的“京城四图”——《皇城图》《京城图》《西湖图》《浙江图》为空间框架,让赵汝愚、余端礼、韩侂胄、姜夔、朱熹等知名历史人物相继登场,再现一个富贵绝世、危机四伏又充满希望的南宋临安。

余威说:“虽然大学学的是工科,但我对文字的热爱始终不减。看书是我生活中的一大乐趣,一天工作之后,夜深人静时,翻开一本书,让心灵来一次彻底的洗溯。晨起,伴随着乡野虫鸣鸟叫,空气中弥漫着的那股沁人心脾的清新,翻涌着思绪,敲打着键盘,一段文路由此绵延展开……

读书、写书,总是能让我很快地调节心情和调整节奏,我突然发现如今的我比上学的时候更需要读书了,而这绝不仅仅是留恋油墨味那么简单。

书总是可以告诉你什么才是完整的人生:给浮嚣以平和,给躁急以和缓,给高远以平实。唯其如此,人生才见生动,生活才显精致,工作才有内力。而这,就是我喜欢读书、写书的原因。

2009年来到浙科,一转眼已毕业9年。回到家乡,依然牵挂着母校,和同学虽不能常相见,但情谊未断。曾经的少年,怀揣梦想,追寻自己的人生方向,路,就在我们的脚下。明年,毕业10周年,我们相约一同回母校,看看小和山的云彩、西蜜湖的微波、情人坡的绿茵,看看建在半山腰的教学楼、夕阳下五彩斑斓的水晶剧院、听听久违的上下课铃声、见见亲切的老师,我和山,令人魂牵梦萦……

‍感谢母校老师和衢州校友会校友的来访,老师和师兄们的侃侃而谈、校友名录上一个个亲切的名字,把我的思绪一下子拉回到九年前。每个从浙科毕业的人都带着崇德、尚用、求真、创新底色,而后奋力挥洒属于自己的那一抹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