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李程勇:古村隐“市”,再待芳华

发布:2017-08-09 20:13:23


李程勇
2002级土木工程
宁波均胜集团旗下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
韩岭古村开发有限公司景观设计负责人

 

古村隐“市”

俗话说,“小隐于野,大隐于市”,趁着暑期,小编也抽空去会会校友,只要有心,师兄,你“隐”哪里,我也能找到。

今天,随小编走进一个古“市”,跟着“隐”市师兄览一程改建中的韩岭古村!走起~~~

师兄一开口介绍,简直是“韩岭专业户”~欢迎来到,宁波十大古村——东钱湖韩岭村。

这里曾经是被称为“市”的古村落,有着多少繁华落尽后的沉静与从容。沿着湖边的公路可以看旖旎的钱湖风光,我们现在可是在古村改造,不要嫌弃,都是灰,一片正在拆建的老房!

我带你们看看吧,脚下当心,河道今后要大整治的,我们还会有一片荷花塘,明年夏天应该可以了!

韩岭老街,应该是典型的水乡古村,一条小溪环绕整个村子,百年的老街贯穿村落的前后。重点是,这条长度近600米的老街被誉为浙东第一古街呢!

师兄感慨道,走在韩岭古镇,你会发现脚下不经意踩着的青石板都仿佛在诉说着某个先人的故事,两侧房屋的门板遗留着文革时期的痕迹,透着青苔的墙壁,露出野草的瓦砖,走过的每一间木结构的老屋,在午后的骄阳下,都散着淡淡的陈年老木气息。所以,我们在古镇维护改造设计时,更多的是要考虑如何留下历史的文脉!


我是学建筑的,我很喜欢这个专业,毕业后也一直留在这个行业里,现在都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古城,古镇改造工程很多,老的建筑是岁月的痕迹,是文化的延续,修缮保护传承还要把现代文明的元素融合进去,这些都是我们建筑人的责任!

欢迎母校的老师同学来参观,明年一期改造就完成了,师弟师妹们来实习学习都可以,老师多来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