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冯纬:舌尖上的魔术师,用匠人匠心传承优质酿造技艺。

发布:2019-01-13 17:55:17


冯纬
2001级生物工程
高级技师
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个人赛金奖
浙江工匠
“最美浙江人·最美工匠”
浙江省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
杭州市职业技能带头人
“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

        浙江五味和食品有限公司的实验室里,总能看到这样一个身影,手持各种瓶瓶罐罐,仔细观察实验器皿中的细微变化,耐心的做着每一点滴的记录。刚刚过去的2018,他收获满满。在浙江省总工会主办的“浙江工匠”选树活动中入选“百名工匠”,在中国技能大赛中获得个人赛金奖......

        虽然才36岁,却从当年的“技术菜鸟”成长为公司“领头雁”,十几年来凭着喜爱与坚持,先后完成省重大科技专项重大农业项目,省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等23项,申请发明专利10项,研究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双鱼玫瑰浙醋酿造手工技艺”并加以创新。

        2005年冯纬学长从浙江科技学院毕业,到公司报到后他就买了一口缸,以便于开展实验观察记录。“我上大学时就喜欢做实验,干我们这一行的,做实验就像在练功,没什么诀窍,反复操作,再根据口味调配比例。”一开始,冯纬是到公司的酱油制作部门当学徒,他每天泡在车间里,反复研究用料、配比等酿造工序,观察每一点细微变化。他埋头做事,不懂的地方就向老师傅请教,闲下来就翻阅书籍。车间的老师傅们都对这个话不多,但踏实肯干的小伙子印象很好,毫无保留地将经验传授给冯纬,良好的氛围让冯纬进步很快。

        一次偶然的机会,公司引进了一项酿醋新技术,需要成立技术攻关小组进行二次创新。当时入职才两年的冯纬主动请缨,加入技术研发团队,成为项目组最年轻的成员。从酿造酱油到酿醋看上去跨度并不大,但这其中涉及不少技术难题。冯纬很珍惜这样的机会,那段时间里除了吃饭睡觉,其余时间他都在车间和发酵罐作伴,每小时检测一次酸度,不断调整参数,他和“战友们”终于获得成功,研发出了高浓度醋的酿造工艺,使生酸效能翻了一倍。为了提高传统调味品酿造工艺的效率,公司决定对本来用在制糖工艺中的“喷射液化技术”进行研发改良,冯纬又自告奋勇加入了项目组。多少个通宵达旦,上千次的摸索实验,完成了“连续喷射液化技术在米醋深层发酵中的应用”项目,使米醋液态深层发酵酿醋工艺跃上了新台阶,实现了公司的增产增效和节能减排,该项目获得了第六届“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金奖。

        特别爱思考的冯纬,一遇到技术难题就来了精神,为了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双鱼玫瑰浙醋酿造手工技艺”。近几年,冯纬通过查阅书籍、拜访老师傅、检索互联网等各种途径,研究有关玫瑰醋的文献资料,以求传承传统工艺的精髓并加以创新,让传统工艺焕发了新的生命力。冯纬坚信,在研究吸取古法技艺精髓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用“传统+创新”两条腿走路,一个品牌才能走得更远。除了酿醋,制作糕点也是冯纬的“拿手绝活”。2018年他参加了中国技能大赛暨,第十九届全国焙烤职业技能竞赛,获全国月饼技术比赛个人赛金奖并受邀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上进行技能展示。

        十几年来,冯纬专注于调味品的研发与创新,练就了一副灵敏的鼻子和舌头,这种“工作特点”也蔓延到了他的生活。他和同事们之间已经形成了一种默契,每次和同事们出去吃饭,菜还没点,得先要一碗醋,玫瑰醋、香醋还是陈醋,冯纬他们一下子就能判断出来。

        从学徒到师傅,冯纬依托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传帮带,培养年轻技术骨干,带教的徒弟多人晋升高级技师,他也被聘为市总工会职工职业技能讲师团讲师。毕业后冯纬始终保持着与母校的联系,每年都会回学校看看,受聘为母校实习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开展毕业设计,带领生物工程、食品工程等专业学生认识实习,为学弟学妹在生产现场讲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经验,激发他们专业学习的热情。冯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一颗匠心,不仅是一颗钻研的心,更是一份责任心,他用自身的经历,诠释着“匠人精神”,书写着“匠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