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王利升:与茶香伴,自作“茶”张

发布:2022-04-28 14:52:12

undefined

王利升
2003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浙江升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总经理

在校友总会微信公众号里可以看见各行各业的校友故事,真的挺好的。

我给自己的标签是:学电子,做IT,最后回到家乡务了农,十多年山里生活,遇到了很多问题,经历了很多,边走边感受。

母校计算机系一位老师的一句话启发了我。那一年我从农村出去,不会打字,也没怎么摸过电脑,甚至不知道电子邮件是什么,有一天我在机房里拼命地练打字、练五笔,老师到我旁边说了一句,他说:“同学,我们学校里不培养打字员。”

简单的一句话,让我感触很深,思考了很多......大学,培养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工作实践的能力,或许比技能本身更重要。在校期间,学校阅览室里所有的杂志和书,我都要去翻一下,哪一本杂志哪一天会到,我都记得很清楚。

感谢母校为我们的学习生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虽然最后没能从事专业,但是大学教会了我很多,让我开始思考,开始成长。

人生道路有很多种,应该不一定非要企业做了多大、职位做了多高,才是成功。选择一个行业,坚持、坚守,把正能量的价值观传播出去,这应该也是对社会的最好贡献。

大山情结

我是从农村出来上大学的,对农村、对大山有一份刻在骨子里的眷恋。说出来不怕大家笑话,选择报考浙江科技学院的原因之一,是因为了解到学校周围看得到山,学校操场后面就是山谷,我喜欢这样的感觉,浙科“和山”,是我最美好的记忆。大学学了电子信息专业,毕业后顺理成章地从事了IT行业。在IT业摸爬滚打若干年后,对大山和家乡的热爱让我萌发了回乡的念头。我来自茶乡,从小接触茶,也保持着喝茶的习惯,城市紧张的节奏让我十分向往日出日落、田园牧歌、田间作业的劳作和生活。

2012年开始筹备,2016年正式回到山里,开启我与大山、与茶园的故事,开荒、新垦、种茶、做茶,一路刀耕火种、踉踉跄跄走到今天,酸甜苦辣在心间,欣慰的是将好茶分享给全国各地朋友,共品茶香......

茶园故事

我爱折腾,喜欢新鲜事物,茶,能让我安静下来。长于山间,亲近山林,聆听虫鸣鸟叫,历经春夏秋冬、酷暑严寒,茶季时茶芽从万千中被挑出,经过长时间摊青和400度高温杀青、理条、干燥、高温提香、成品去茶片茶沫、挑捡、分装等工艺,到最后落入杯中,这就是茶的一路历程。

我的理念是做一件事,要做就要做好,做到有始有终。在最热的季节挥汗如雨,傍晚,看茶园落日后的余晖。以一己之力修剪了大多数茶园,每一行每一颗,将茶园周圈的荒草杂树全部清理。修了一条一公里多的去茶园的路,复垦了荒芜老茶园五十来亩,在茶园搭了一个茅草屋,从一个人独处到请外援,上工程机械,累但是有成就感,茶园逐渐变了模样,这就是我创造升昌茶园的一路历程。

我开通了“品茶读书”个人公众号,记录关于农村的事、茶园的事、读书的事,用照片文字记录茶园的四季,讲述如何与时间赛跑,锁住春天的味道。从种下到做出产品,再到分享出去,“茶”让我改掉了急功近利,脚踏实地,一步步走。

 

浙江升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华埠镇王家村,已建成多处生态茶园,并拥有标准化茶厂房。除主营绿茶、红茶、白茶等外,已建成猕猴桃基地、桔子基地、甜瓜西瓜基地,清水鱼等种/养殖。从传统的农产品逐步转变为以多种农产品为载体,以客户实地参观体验作为手段,形成茶旅相结合的乡村旅游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