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项敢:痴迷手作皮具的大学教授

发布:2017-02-07 12:36:55



项敢

现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高级服装设计师

温州市服装行业名师名家

浙江省流行协会理事

温州市服装商会设计师委员会副主任

素丝五緎创意工作室创始人


入学年份:1993
所学专业:服装设计

本是做服装设计的项敢在接触手作之前,身处时尚场,终日面对快节奏,这让她心理一直有一个愿望,让自己慢下来,让生活慢下来,回归到放松的状态。而正是手作的偶然出现,让她在一针一线之间,逐渐安静下自己的心灵。


手作于她,意味着回归与自我意识的舒醒。手作是在工业化生产的背景下,重新关注传统手艺、传达心手一致的活动,而她相信这种安静人心的活动可以修补被工业文明侵蚀的生活,可以重新唤起人们对生活的热爱。


因此,在手作过程中,项敢坚持用自然的素材,辅之纯粹的极简设计,以淳朴的自然审美,做出纯手工的精良制作。她期盼能发掘人与物,手与心的关系,并通过手作,传递出生活的美学。

项敢每个系列的作品都有特定的主题和设计灵感,所有的作品都是缘于生活的原创设计。而问起她最喜欢的作品,她微微思考了一下后,表示是时差·手作系列皮具。


问起原因,她说:作品缘于一棵枯木,一潭涟漪阵阵的湖水,这是在感受时光回流中创作出的一个系列。手作而出的特殊皮面褶皱,仿佛是岁月的痕迹在这里静止;不同色彩的牛皮拼接,会让在它在时间的流逝中,沉淀出岁月的色彩,这也是时差之名的来源,而做物的目的就是让它们带上生活的气息。


进入到手作的世界后,2014年,项敢成立了素丝五緎皮艺工房,这个名字,也大有深意。羔羊之革,素丝五緎源自诗经,项敢希望在精湛的手艺下用素色丝线密密缝制的皮具,传播的心手相连的手作精神。


就这样 ,素丝五緎皮艺工房,由这样一位热爱手作的现代工匠创立,没有工业化的流水线,没有嘈杂的车间,即兴设计、随性而作,一针一线都带着手作匠人的心意。


而在手作之外,她仍是个大学老师,这两者间,项敢平衡得很好。


手作经历为她的设计教学提供了有很大的帮助,她经常在课堂上与学生分享在手作路上获得的一些感悟与经验,希望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能影响到部份学生。在十年或二十年后,学生们若能专注于自己喜爱的设计专业并能坚持走下去,这是她作为老师与手作人都期待看到的结果。


而从事手作后,身边的人都很支持与理解,就职的学校里更是提供了平台和机会,让她来展示手作作品。这让一些学生通过她的作品爱上了手作,并加入到手作的队伍中来。


走上手作这条路,对于项敢来说就是用心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坚持一辈子做下去。她认为在手作中保持专注、享受快乐、回归自我,就是对手工艺人的一种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