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叶钱 :Hottenrott的“工匠精神”

发布:2018-11-03 20:37:32


叶钱

2001级机制 

德国Hottenrott 1859 总经理

浙江科技学院德国校友会会长

        叶钱校友毕业后投身德国机械领域,从项目工程师到大客户经理,2015年开始创业,收购德国具有百年历史的Hottenrott 1859实体店。公司坐落于拥有两个世界文化遗产的,希尔德斯海姆商业中心步行街。Hottenrott是一家始建于1859年的零售实体,现已转型为一家线上线下结合销售,品类包括厨具、文具、礼品、天然护肤品的多品牌集合精品门店。授权代理销售包括双立人Zwilling、符腾堡WMF、凌美Lamy、欧舒丹Loccitane、安娜柏琳Annemarie Börlind等国际品牌,是当地及周边地区同行业最大的门店之一。 公司不仅服务于本地客户、留学生群体,还满足教会、银行政府部门以及中资&德资企业的采购需求。

       叶钱学长说:“感谢中德2+3项目,有幸成为其中一员的我于2008年硕士毕业后,进入一家总部位于慕尼黑的德企,投身德国机械领域结识了一批德国工程师,印象最深的是我的教授兼同事Rust先生。他给我的印象是内向、稳重、严谨,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实事求是的态度这两者他兼有之,几乎是我心目中完美工程师的模板。相信在德国工业界工作过的人都会在认识的人当中或多或少看到Rust先生的影子。许多德国人在一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几十年。Rust教授在他的专业领域里也是一干几十年。德国良好的员工社会福利体系以及对工程师的社会认可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这种在自己专业领域里埋头苦干的工匠精神。”

        学长认为德国在高端制造业之所以一直保持优势,和这些具有工匠精神的工程师的努力有很大联系。当然德国原本庞大的制造业基础起到了互补的作用,能使接受完德国大学教育后的毕业生立刻进入和自己专业相关的领域中,起到真正学有所用。德国的实体经济尤其制造业的结构促进了德国工匠精神的良性发展。德国的工匠精神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展现。翻看与Hottenrott合作企业的名单和宣传照片,我们也能嗅到一股工匠精神的气息。Lamy 始于1930年,Annemarie Börlind 始于1959年,双立人始于 1731年,唯宝 Villeroy Boch 始于 1740年。翻看供应商名单,你会发现好多和Hottenrott一样具有百年历史。大力弘扬中国工匠精神,我们在学习德国工匠精神的同时也要看到它的发源以及支撑起这股工匠精神的基石。 

       母校现在在德国已经有校友会了,随着中德项目的深入,相信会有更多的学习和工作的交流机会,祝愿母校越来越好!